外星人存在吗?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也许是个终极问题。
 
在哥白尼之前,人们普遍认为地球就是宇宙的中心,或者说不愿意接受太阳是地球的中心,地球是特殊。然而事实证明,地球是围绕太阳旋转。
在银河系约有2,500亿颗恒星,如果地球不是一个十分特殊的行星,即使智慧生命以很小的概率出现在围绕这些恒星的行星中,那么仅仅在银河系内就应该有相当大数量的文明存在,那为什么我们没有发现外星人或者是外星物品?
 
考虑到智慧生命克服资源稀缺的能力和对外扩张的倾向性,任何高等文明都很可能会寻找新的资源和开拓他们所在的恒星系统,然后是涉足邻近的星系。因为在宇宙诞生137亿年之后,我们没有在地球或可观测宇宙的其他地方,找到其他智慧生命存在的切实可靠的证据;可以认为智慧生命是很稀少的,或者说我们对智慧生命的一般行为的理解是有误的。
 

我们从二个方面来设想,其中一方面:文明非常非常罕见,如果确实有其他文明存在的话。
1.还没有任何其他的生物进入文明阶段
2.智慧生物的天性会自我毁灭
3.智慧生物的天性会毁灭他人
4.整个宇宙只有人类文明

另一方面:文明确实存在,甚至是大量存在,但我们还没有看到证据。

1.因为尺度问题,不可能进行沟通。
a.智慧文明彼此相隔的时空太远。
b.探索过程过于复杂或是昂贵
c.人类并没有搜索太久

2.因为技术问题,不可能进行沟通
a.人类没有正确的接受宇宙声波
b.从文明存在的时间来说,对外传播信号的时间非常短
c.无尽的空间导致探测到信号的可能性非常低
d.文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奇点(过高以至于我们无法理解,导致沟通毫无意义)
c.人类是第一个发明收音技术的文明

3.外来文明选择不和我们沟通
a.保持沉默是智慧文明的天性
b.地球被刻意的孤立(动物园猜想)
c.沟通是件很危险的事
d.外来文明达到让我们无法理解的程度,无论是生物构造还是科技
e.他们还没有科技

最后一个可能,就是我们已经观测到外星文明,但被刻意的隐瞒或是我们不承认。

-以上摘自Wikipedia,大部分由我个人翻译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