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Think, therefore I exist, as a thing that thinks.
-我思,故我在。“当我怀疑一切事物的存在时,我却不会怀疑我本身的思想,因为此时我唯一可以确定的事,就是我自己思想的存在”。
自我意识,它给人一种选择,选择去进行何种思考,而不仅仅思考去做某件事。从某种角度来说,这是种高级思维,但不仅仅是人类具备自我意识。
 
1970年,Gordon Gallip Jr.发明了一种方法来测试动物是否具备自我意识,这种方法叫Mirror Test,镜子测试。测试是将一块镜子放置在动物面前,看动物是否知道镜子中的影像就是自己。只有以下几种动物通过了镜子测试:
类人猿:包括黑猩猩等。测试前,在黑猩猩的腋下涂上一块彩色的印记,黑猩猩在看到镜子之后,会尝试在自己身上寻找这块印记。
宽吻海豚:海豚在镜子面前会表现的象一个孩子,它会做出各种动作,似乎在欣赏自己的外形。
大象:大象不仅仅有自我意识,很多迹象表明,大象能理解死亡的含义。它们在看到同类的骸骨后会表现出不安与哀伤。
欧洲喜鹊:它和黑猩猩一样,会从自己身上找出一根不属于自己的彩色羽毛。
猪:科学家在一面墙壁后放置了一碗食物,然后将镜子放在猪的面前,8只猪里有7只跑到墙后面找到食物,只有1只跑到镜子后面找吃的。
 
猴子无法通过镜子测试,猴子对镜中的自己表现出两种举动,攻击或是亲昵,它不知道镜子中的影像是自己。
狗同样也无法通过测试,狗偶尔会对镜中的自己表现出敌意,大部分时间是视而不见。
 
 
